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牡丹花开 绽放中华之美(深观察)——二〇二四菏泽牡丹国际传播论坛举办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发表时间: 2024-04-17 11:02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4年04月17日  第07 版)

游客在山东省菏泽市曹州牡丹园内赏花拍照。  李志军摄(人民图片)

保加利亚海外牡丹园建设项目启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人间四月,春和景明,百花吐蕊。众多游客前往山东省菏泽市踏春赏花。

日前,由中共菏泽市委宣传部、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主办,以“黄河润国色美美共天香”为主题的2024菏泽牡丹国际传播论坛在山东省菏泽市举办。多国驻华使领馆代表、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中国牡丹之都”,共同探讨如何以花为媒,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

牡丹历史文化悠久

菏泽牡丹历史悠久,栽培始于隋、兴于唐、盛于明,清代菏泽区成为中国牡丹的重要栽培中心,至今已有1500余年历史。清朝学者苏毓眉在《曹南牡丹谱》中写道:“牡丹,秦汉以前无考,……唐开元中始盛于长安。每至春暮,车马若狂,以不就赏为耻。逮宋,洛阳之花又为天下冠。至明而曹南(菏泽市古称)牡丹甲于海内。”

目前,菏泽牡丹品类繁盛,观赏牡丹拥有9大色系、10大花型、1308个品种,培育新品种数量占国内总量的80%。

“从临夏河州到山西稷山、河南洛阳再到山东菏泽,牡丹栽培自黄河上游往下游发展,逐渐扩展到全国,乃至世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梳理了牡丹栽培以及牡丹文化的发展历程。他认为,黄河流域开放、多元的文化环境推动了牡丹文化发展,而人们将赏牡丹、种牡丹、品牡丹、爱牡丹融入生活,则彰显了中华美学精神。

“牡丹不仅以国色天香之美得到世人喜爱,更以其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精神标识,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象征之一。”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及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牡丹国际研究院院长成仿云认为,“牡丹象征着宏达的国家气象和美好的生活景象,其‘不与桃李争春艳,百花落尽始放红’‘落尽残红始吐芳,佳名唤作百花王’,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包容精神。”

牡丹产业蓬勃发展

在菏泽,牡丹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还有很高的产业价值。目前,菏泽全市各类牡丹生产、加工、出口企业达到120余家,开发出牡丹籽油、牡丹茶、牡丹日化品和牡丹生物医药类产品11大类260余种,产品远销美国、法国、德国和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3年实现总产值108亿元。随着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入驻菏泽,催花牡丹、牡丹芍药鲜切花畅销全国,玫瑰、百合、非洲菊等鲜花经济“百花齐放”,“牡丹之都、花样菏泽”品牌效应逐步显现。

菏泽牡丹产业的发展不仅为当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也正在成为一个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窗口。

泰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陈金盛表示,此次菏泽之行让他感受到了牡丹的魅力。菏泽不仅有千种牡丹,更发展出了丰富业态,实现了从“一朵花”到整个牡丹产业链的“美丽蝶变”。

牡丹花在中药、食品和化妆品等各种产品中的运用,则让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公使、副馆长普尼玛·古纳瑟卡拉印象深刻。

外交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秘书长孙吉胜认为,一方面要传播好牡丹所承载的中华优秀文化,另一方面,还要传播好菏泽牡丹背后的中国发展实践。“菏泽不仅因牡丹而著称,也因牡丹而发展,基于牡丹发展了牡丹产业体系,背后包含着很多发展故事。讲好菏泽牡丹故事和发展故事,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组成部分。”孙吉胜说。

以花为媒促进交流

牡丹不仅深受中国人喜爱,在世界许多国家都很受欢迎,日本、法国、英国、美国等20多个国家均有牡丹栽培。

“在国际花卉语言中,牡丹代表繁荣、好运和荣誉,牡丹文化是与其他国家开展文化交流的重要话题。”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化与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大卫·巴拓识说,菏泽牡丹不仅是中国几千年文化和艺术的结晶,它的辉煌和美丽也是对世界和平发展的鼓励。

“牡丹作为极具中国特色的对外传播文化形象,是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郭卫民建议,以花为媒,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提炼牡丹文化中具有历史价值和现代人文价值的文化内涵,讲好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发展故事;不断探索新的传播渠道和表达方式,运用现代技术创新传播牡丹文化。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北师大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洪忠表示,牡丹的传播就是“美”的传播,“美”是全球共享的符号,“做好牡丹文化的国际传播,要讲好牡丹相关的故事,在全球社交媒体平台建立菏泽牡丹的传播体系,同时还要借助人工智能、社交机器人等技术提升传播效果”。

从2015年至今,国家一级美术师王馨鸿和团队携牡丹元素服饰、绘画走过了30多个国家。她说,手绘牡丹服饰备受外国朋友喜爱。“我们希望通过国内外文化交流合作,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共享经验、技术和资源,促进国际友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从10名菏泽巨野县农民画家的巨幅工笔画《花开盛世》亮相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到菏泽牡丹奔赴保加利亚“玫瑰之约”,以花之名见证交流;从连续33年举办牡丹文化旅游节、举办5届世界牡丹大会,到常态化举办菏泽牡丹国际传播论坛……近年来,菏泽充分发挥牡丹特色优势,深入挖掘弘扬牡丹文化,不断推出牡丹系列文化活动和文创产品,提升牡丹文化和“中国牡丹之都”的国际影响力。

论坛期间,巨野工笔牡丹画现场推介会、保加利亚海外牡丹园建设项目启动仪式、牡丹文化海外传播站马六甲站揭牌仪式等相继举办。菏泽牡丹走向世界的故事,还在不断续写。


责任编辑:
刘小玉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